全國最大公職資訊網-公職王
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種子捐書
《yes123求職網調查》
鬼月加班怕怕?62%員工︰事情做不完比鬼可怕
【原文節錄自:2012/8/24自由時報
逾5成上班族曾加班到天明 逾九成五上班族表示加過班,至於每天平均的加班時數,以一到二小時最多(30.5%),但五成二上班族並無加班費,把薪資除以上班時數,上班平均時薪103元,跟工讀生時薪幾乎一樣,這樣的比例近三成。 台灣的上班族之所以會加班,跟公司制度有很大的關係,四成以上的企業採純責任制,沒做完就無法下班,而加班所衍生的問題包括沒時間陪家人、朋友(16.3%),沒有生活品質(15.7%)、壓力大(13%)等。 調查另也發現,六成二員工表示,事情做不完比碰到鬼還可怕,也因此該加班就加班,一成九的人表示鬼月不敢加班。有二成深夜加班者碰過靈異現象,其中三成五是聽到怪聲音、一成四感覺有人站在附近卻沒看到人。另有超過一成九的人表示不相信有鬼。而據統計,鬼月裏有八成三的公司會拜拜。
「你驗尿了沒?」這是科技大廠的上班族,最近常說的一句話,長時間的超時工作,造成健康亮紅燈,不管是肝指數飆高、還是鬼剃頭,過勞死的新聞層出不窮,你也是加班ㄧ族嗎?堆積如山的工作讓你沒了生活、沒了健康、下班的時候看到凌晨的垃圾車、回家後只想趕快躺平?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放鬆自己?讓你的生活有點喘息的空間吧!轉換人生的跑道,或許可以讓你擁有更多因為加班而失去的幸福。
>>看看連過三榜的林鴻君怎麼說:
我的未來“堅持”自己做主
(100高考會計、普考會計、100國營事業-台電財會組)
「到會計事務所工作三年,由於長時間的加班及熬夜,還要常去大陸出差,久而久之身體不堪負荷,於是後來決定到一般公司擔任財務的工作。在我出社會後的第三份工作,由於公司制度及工作流程的不順暢,促使我產生了想離職的念頭,進而開始思考未來的路應該怎麼走才能”穩定”下來?」
看更多
高普考錄取人數將創17年來新高
【原文節錄自:2012/8/24中中國時報
高普考錄取人數將創十七年來新高!考試院院會昨日決議,10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暨普通考試增列需要名額1484名,連同原公告需用名額3097名,總計錄取4581名。初估今年錄取率約4.29%,放榜後還會公告增額錄取名額,估計屆時總錄取率還會再提高。 據主計總處統計,七月失業率達創下今年新高,達4.31%,失業率居高不下,「頭路」難找;加上公務員的上班型態和薪資福利相對穩定。 黃雅榜則分析,今年是五都兼併的第二年,各部會釋出大量職缺,而各部會組織文化不同可能讓高階主管適應不良,造成退休人潮,導致今年需用名額創新高。他估計,未來兩到三年,需用名額還會繼續提高,考生可好好把握。
「我想五點下班後,去學瑜珈、進修,或是跟另一伴到處去逛逛;假日想跟著朋友、家人出遊享受美好假期。不用再因為無止境的加班,讓假日變成上班日…」,想要擺脫越忙越窮的上班生活,未來的二、三年是投考公職的絕佳轉換期,朝八晚五的夢時代即將來臨,快來加入高薪績優股的行列。
推薦考科 工作項目
一般行政 屬於行政通才人員,負責一般性、日常性的工作,不必受到專業技能的限制,發展的路也比較廣,自然升遷的管道也是最多。
一般民政 一般民政必須直接面對民眾,接受民眾的申請,或執行和當地居民生活起居相關的行政事務,工作不致太複雜且上班環境平凡又單純。
人事行政 人事單位屬於幕僚單位,因此不必和民眾直接接觸,主要承辦公務員人事等業務,因此自然會受到其他同儕的重視。
戶政 常見的工作從出生登記、戶籍登記、更改姓名、結婚登記到身分證換發等,所以戶政的工作都與我們日常生活事務息息相關。
會計 會計類科的工作可以說是和政府財務行政息息相關,從財源的籌措、預算的擬定、預算的執行到決算的查核都是會計人員的負責範圍。
統計 統計人員定期辦理的各項統計工作,同時也要對機關政策、業務、法規有一定的認識,方能處理上述資料的統整。
資訊處理 主要負責機房管理、教育訓練規劃及資訊預算的協助編列,而一般技術層面通常都是委外廠商處理,資訊人員來進行履約管理。